查看更多

行者

上瘾

机缘巧合看到一本书《上瘾》,在书的一开始就这么写到

>据统计,79%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在早晨起床后的15分钟内翻看手机。更离谱的是,有1/3的美国人声称,他们宁肯放弃性生活,也不愿丢下自己的手机。

某大学在2011年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人们每天平均要看34次手机。3然而,业内人士给出的相关数据却高得多,将近150次。

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上瘾了。


看到这里的时候,就知道它已经抓住了我的痛点,在智能手机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我就已经试图戒掉重度手机依赖症,很显然,我没做到。这么多年过去,期间也无数次试图推开手机,但无一例外都失败了,不得不承认,我已经上瘾了。但我不会放弃,我仍然会尝试减少对手机的依赖。


这本书吸引我的是它既然陈述了很多人都会对手机上瘾的事实,那么它肯定提出怎么解决上瘾问题,但我一直看到最后也没有找到。


它不是为解决上瘾问题而写的,而是在陈述我们为什么会上瘾,以及很多企业(互联网企业)是怎么套路用户让用户一步步掉入App的黑洞(吸引着你不断打开,也就是所谓的用户粘性),以及企业的这些操控行为的合理性,合人性。


为什么会上瘾呢?

开始是好奇心,后来就是习惯,每一次的`心痒痒`,都要立马满足。隔一段时间就要解锁手机、查看消息、刷朋友圈,这让人很无奈,但又无法控制。



目前我能想到的也就是忙起来,在每次心痒痒的时候控制住,养成习惯。


时常告诉自己:手机是工具,不是游戏机。

时常告诉自己:我们改不了的习惯,它将控制我们一生。


我一直很喜欢 Windows Phone 7 早期的那句广告语「Designed to get you in and out - and back to life」


评论
©行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