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行者

creepykid.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546篇文章,677人喜欢

应用截图

行者

行者

 

我与《我与地坛》

高一的语文书中有一篇被编者节选出来的文章叫《我与地坛》,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史铁生和他的文章,却又立刻被他的文章所吸引,进而被他影响着,在他的文章里我看到了我一生都应该追求的两点:对生命的领悟及对生活的态度;对亲情的理解和珍惜。


     史铁生对生命的理解是深刻的,他是在自己活得最狂妄的年龄忽而让他残废了双腿的,他也质疑过自己活着的必要性,也曾想到用死的方式来抗议这场命运的冤案,在生命的边缘苦苦挣扎十年,一个人静静在地毯中冥想苦思,想自己的出生,想一个人该怎样活,他终于明白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这是一个活多久就要想多久终会到来的节日。于是,他看开了,尽管双腿残废,还是要选择勇敢乐观的面对生活。我总能从那些平和安静的文字中读出让我感动,让我心暖的成分,我看到的是一个真真切切对生命有深切体会的人,尽管身残,却没有放弃生活,他看到的是他现在所拥有的,而不是他已经失去而无法挽回的。因为知道生命的可贵,所以他才十分珍惜活着的每一天,尽管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心事在心里安家落户,他却始终保持着舒爽的心态经营着自己的人生。尽管身残,他的思想却十分的丰满,他笔耕不辍,用笔抒写着自己对生命的大彻大悟,引领着我重新审视生活,感悟生命高贵。面对生活给与他的意外和痛楚,他用乐观微笑作了漂亮的应答,这是他的人生态度,彰显了他灵魂的高贵,一个我难以企及的高度。


     史铁生对亲情的理解同样是值得我们去好好品味的,儿子残废的双腿对儿子来说是痛苦的,可是这痛苦到了母亲那儿是要加倍的,母亲爱儿子,他知道儿子得有一条路通向幸福。史铁生是在母亲突然离世之后的一段时间想到的,他想到了自己在颓废时候母亲的惶惶不安和小心翼翼,可在当时,他的确被命运击昏了头,他从未为母亲想过,只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或许是母亲的突然离世才让史铁生清醒,也只有这样类似腿残的打击才可以让史铁生意识到自己身边的这个被自己忽视了的为自己承担了比自己更大苦楚的人,他找到了通向幸福的路,可母亲在哪儿呢?难道母亲就只改为儿子承担痛苦,就不该分享儿子的一丁点快乐?他醒悟了,懂得了亲情的珍贵,知道应该好好珍惜亲情,所以他在文章中写道:“我真想告诫所有长大了的男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羞涩就更不必了,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我心里只默念着一句话,可是母亲已经不在了。”史铁生对亲情明白了,只是珍惜的晚了。我读到这儿,为他感到心酸,也很欣慰他清醒了,更庆幸自己的二十岁还没开始,也已经明白了,我可以不想他那样后悔,至少是这样的。

     回想史铁生的一生,他用双腿的意外残废换来了对生命的彻悟,用母亲的突然离世换来对亲情的深刻理解,最终找到了一条通向幸福的路,我想这代价也太大了点。对我来说这桩命运的“生意”不划算,幸好史铁生用笔告诉我,告诉一个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懵懂少年他人生最宝贵的生命履历,给我前方道路上亮起了两盏明灯,我不会让着凉盏灯熄灭,而会让他们一直明亮我人生的全部。

后记:2011年3月9日上午语文考试试卷中,我看到了关于作家史铁生的一则消息:2010年12月30日作家史铁生因突发脑溢血逝世,享年60岁。当时我怔了一下,我崇拜他,爱读他的文章,题目是为下列人物拟一则挽联,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史铁生。考试结束后,我突然想到2010年12月30日,我们学校正处在欢度元旦节的气氛当中,每个人包括我都很兴奋,可不知道史铁生竟然在这一天离我们远去,如果知道他在那天去世,无论如何我也不会和同学去狂欢的。走出考场的我一直暗想:他怎么就不在了呢?


----写于2011.3.25.20:56

 



行者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行者”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