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更多

行者

躺床上看书的惬意

暖气不来,外面冷的一塌糊涂,呆在家里面,左右徘徊,最后还是上了床,接着看《城南旧事》,这本书的书名很有年代感,写的也都是回忆,回忆作者上小学那几年的几个故事:帮助疯子痴情姐姐找回孩子并且逃离家乡,和贫穷小偷相遇聊天,不知情透露给便衣警察线索导致他被抓,牵线在自己家躲避风声的北大学生和三姨最后逃离北京,最后以作者毕业、父亲离世作为结束,标志着作者的童年结束。

周国平说话一句话,人是在知道死亡是怎么一回事的时候,童年就结束了。对啊,童年的时光无忧无虑,以为人可以一直这样,晚上睡觉,早晨起床,饿了吃饭,渴了喝水。当突然了解到人死了,这些都不可能的时候是多么的震惊和恐惧,从恐惧到接受就是长大。

这本书的结尾是这样的:

走过院子,看到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这让我想起《合欢树》里面的片段:

有一年,人们终于又提到母亲:‘到小院儿去看看吧,你妈种的那棵合欢树今年开花了!’

这些花开的时刻,就是成长的那一刻,我在想我的这些时刻是哪些呢?

评论(2)
©行者 | Powered by LOFTER